创新谋突破 调解迈新阶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5

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它在维护社会稳定、实行群众自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它也被西方国家誉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东方一枝花”,是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各级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做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排忧人,10月29日,景洪市司法局大渡岗司法所组织辖区专职调解员举办调解技巧交流座谈会。

 

 

 

会上,司法所所长通过引用具体案例对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参会人员分别就矛盾纠纷及存在困难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谈纠纷调处技巧,又谈工作中点滴体会与调解心得,针对近期未解决的矛盾纠纷,探讨解决思路。

最后,司法所所长强调在调解工作中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切实防范“民转刑”命案发生,使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从源头上减少不和谐因素,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发挥好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