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苏铁强调:全面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

作者 :双凤鹤 来源 :云南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2-13

省委政法委召开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谋划全年工作具体措施 
   

  2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着力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为今年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推动我省政法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孟苏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政法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地位作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政法工作职能定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等重要论述,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理解深刻、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孟苏铁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深化三大建设,围绕中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推进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把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作为深化平安云南建设的重要途径,正确处理活力和秩序、维稳和维权、民主和专政等重大关系,积极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云南。二是坚持把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作为政法机关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的具体举措,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深化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三是坚持把政法宣传作为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宣传、立体传播,做大做强政法主流舆论,充分发挥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用问题导向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以改革推动问题解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深化改革。五是坚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省级政法机关在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的同时,要针对性加强对各级政法部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确保广大政法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孟苏铁要求,必须建立健全抓好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科学谋划抓落实。坚持把贯彻上级精神与结合本部门实际有机联系起来,把本部门工作特点研究透、把握准,把中央和省委的原则要求变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坚决摒弃照抄照搬、束之高阁两种现象。二是要围绕大局抓落实。始终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局、从全省“三个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把握和推动政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部门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要锤炼作风抓落实。紧紧抓住纠正“四风”问题不放松,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负责的精神,把握好敢于作为与善于作为的平衡点,努力实现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四是要践行法治抓落实。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思考和处理问题,时刻坚持依法用权,切实增强程序意识,支持和保障基层政法单位依法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使执法司法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五是要强化合力抓落实。在强化监督制约不放松的前提下,抓住有力配合、有效履职、有序监督三个重点,善于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善于利用各地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善于用好外脑外力,推动政法各部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六是要督促指导抓落实。省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各部门都要组成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地进行检查指导,要派出工作组对工作进展缓慢、公众安全感差、群众满意度低的地方进行蹲点指导,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尽快帮助打开工作局面。七是要统筹兼顾抓落实。各级政法机关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在统筹兼顾中善于抓住重点、勇于克服难点、时刻关注热点,推动全面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汉荣,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杨嘉武,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王诚,以及其他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