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6

周强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周强、李锦斌在科大讯飞公司调研。程兆摄

4月14日至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安徽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参加有关调研。

合肥是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是国家四大科学中心城市之一,创新平台密集,带动了全省科技产业发展。周强考察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公司、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华瑞赛维5G实验室等,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刘庆峰,了解科技前沿动态,询问司法服务和保障需求。周强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人民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合肥市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汇聚多元解纷资源,十余家行业组织、调解机构入驻,与蜀山区法院共建化解矛盾纠纷的“门诊部”。周强走进家事、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纠纷等各具特色的调解室,与调解员亲切交谈,询问意见建议。看到中心运行良好、成效明显,周强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调解力量作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寿县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法官下沉社区“送法上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受到群众欢迎。周强听了十分高兴,指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拿出为群众办实事的硬招实招,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效来检验和体现学习教育成果。宿州市埇桥区法院不断完善一站式解纷功能,设立诉前调解、执行事务等服务专区,落实落细司法便民举措。周强调研后指出,司法为民永无止境,要针对群众需求,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为人民群众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淮北市中级法院以挂图作战方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细化整改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周强详细询问进展,特别是“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认真做好查纠整改阶段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淮北市烈山区法院烈山法庭加强与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动,推进家事和少年审判工作。周强走进“法官妈妈”牛新华工作室,征询改进少年法庭工作意见建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司法能力,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在淮北中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高级法院、淮北中院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任千里、杨杰座谈交流。周强指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领导下,安徽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改革、执行攻坚、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涌现出以魏晶晶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向魏晶晶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周强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强调人民法院广大干警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信仰、砥砺品格、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省高级法院院长董开军参加有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