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部署大会 陈一新强调:扎实做好今年政法工作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1

1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年度工作总结暨部署大会,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握“六字工作要诀”,抓好“十项工作重点”,深化“十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强化机关党的建设“五项任务”,扎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一新总结了2021年中央政法委工作取得的“十个新成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开展重点领域斗争坚定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富有成效,常态化扫黑除恶战果丰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政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赢得主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回顾这一年,又有许多实践的新收获、感性的新体悟和理性的新启示,即善于讲政治、树牢全局观、讲究方法论、增强执行力、激励干事者、当好带头人。

陈一新提出,今年要抓实抓好“十项工作重点”。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中央政法委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好重点领域主动战持久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加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确保落实见效。

陈一新强调,要深化研究“十大战略策略问题”,即重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问题、履行打击和保护职能问题、发挥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问题、重视社会治理平战机制转换问题、研究智能化建设及其安全风险防控问题、打好打赢网下战场和网上战场问题、完善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问题、回答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创造性、实效性。

陈一新要求,要强化机关党的建设“五项任务”,即勤于加强理论武装、严于加强政治建设、精于提升党组织活力战力、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善于谋思路抓落实,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