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加强审判管理 提升审判质效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7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研究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强调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2021年全国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报告,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新收、审执结案件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案件数量保持增长趋势,但增幅明显降低。在办案压力增大情况下,各项案件质量指标仍稳中向好,收结案实现良性循环,审判执行工作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周强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广大干警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安全坚决有力,服务发展精准高效,司法为民扎实深入,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显现,队伍建设成效有力彰显。

周强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各级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司法裁判引导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要立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要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审判工作,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周强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树立正确司法理念,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司法改革正确方向,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更好实现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督有机统一。要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公办案,坚持科技驱动,促进审判质效不断提升。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推向深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姜伟、高憬宏、马世忠、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刘贵祥列席会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