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平安中国办第二次主任会议上强调:提升平安中国办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07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平安中国办主任陈一新在平安中国办第二次主任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谋划今年平安中国建设思路举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陈一新就做好今年平安中国办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要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切实发挥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能作用,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打好主动战、整体战,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推动实施“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坚持统筹兼顾,找准影响平安中国建设的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平安中国建设整体水平跃升;坚持远近衔接,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落实意见,督促规划实施进展,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坚持建用结合,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应用水平,使项目建设成果真正转化为战斗力。

——要有效发挥平安建设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完善日常通报,定期汇总各地各有关部门重要情况,精准绘就平安建设工作进展的“态势图”;强化年度考评,进一步优化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评估,促进各地互学互鉴,提高平安建设水平。

——要完善平安中国办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实战化协调调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预判走势、议定对策,强化跨地区、跨部门配合联动;完善动态化信息反馈机制,各成员单位和各省级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要及时上报重要信息;完善规范化督办落实机制,对领导不重视、落实不力而酿成重特大案事件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要进一步提升平安中国办履职尽责能力。善于统筹谋划,注重前瞻性思考、阶段性谋划,深化思路举措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善于典型引路,重视总结集成推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的成功经验,化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善于宣传引导,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形成全社会共筑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善于推动落实,拧紧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平安中国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石好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