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与欧盟法院院长莱纳特举行会谈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0

4月8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欧盟法院院长科恩·莱纳特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

图为周强与欧盟法院院长科恩·莱纳特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

周强表示,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愿同欧洲一道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达成很多共识和成果,为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与欧盟法院长期保持良好交往,积极开展司法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措施和司法改革等情况。他表示,中国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出台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司法政策举措,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线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中国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司法建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欧盟法院共同努力,深入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举措,在法官培训、案例交流、信息化建设、司法公开、法律统一适用等领域加强交流互鉴,为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促进中欧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周强与欧盟法院院长科恩·莱纳特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

莱纳特对中国法院应对疫情举措和信息化建设成果表示赞赏。他介绍了欧盟法院司法改革和应对疫情有关措施,表示希望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对话,分享各自有益经验,共同推动法治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出席会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欧盟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