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与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举行视频会议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3

6月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古巴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鲁本·雷米希奥·费罗举行视频会议。

图为周强与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举行视频会议。

图为周强与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举行视频会议。

周强表示,中古两国友谊深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就中古关系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古两国司法领域交流密切,两国最高人民法院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周强介绍了中国法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举措和司法改革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完善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司法政策措施,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线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中国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强互联网司法建设,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率先发布《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数字化变革,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基本建立,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强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古巴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努力,深入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应对举措,相互学习,在法官培训、案例研究、信息化建设、司法公开等领域加强交流互鉴,进一步落实好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推动中古关系友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雷米希奥表示,中古两国最高人民法院密切沟通交往,不断巩固双方友谊,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介绍了古巴法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举措和司法改革成果,表示古巴法院高度评价中国法院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以及抗疫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愿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在法官培训、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推动两国司法事业发展,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贺小荣,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