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扛起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时代使命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3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举行会议强调

找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着眼点

扛起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时代使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举行。会议以“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研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已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北斗和思想灯塔。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检察机关要推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找准找实检察机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能动履职、创新担当,扛起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使命。

“要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要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保持政治定力,严格依法办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相济、宽严有度。”

“要着眼长远,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群众的办案机制,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要进一步推进法律监督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堵漏建制、服务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检察人员正确规范履职。”

……

大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以“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讲体悟、谈不足、提建议。

“‘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不是空话,而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时代命题,必须扎扎实实地将其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张军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检察机关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做到危中寻机、开辟新局,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荆棘矛盾和风险挑战,检察机关要做到知行合一,永葆革命创新精神,持续发扬“吃螃蟹精神”,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促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军强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工作迎来了最好发展时期。检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以自身现代化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部署,通过检察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利用好、建设好、发展好检察履职全面依法治国最好时期,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