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新时代国安大讲堂”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反间谍法》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3

近日,国家安全部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新时代国安大讲堂”,专题学习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国家安全机关要深刻把握修订反间谍法的重大意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国家安全部法治办负责同志围绕《反间谍法》的修订背景、修法过程、修法成果、贯彻实施作了讲解。

陈一新指出,修订《反间谍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突出体现在“五个第一”:《反间谍法》是党的二十大后国家安全领域的第一部专门立法,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法律,是今年《立法法》修改后第一部全面接受合宪性审查的法律,是去年人大立法计划中第一部完成的立法,是我国修法史上第一部全量修改的法律,成果来之不易,意义重大深远。

陈一新对国家安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反间谍法》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坚持“五学并进”学习好,把学习《反间谍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厅局班子要领学、法治部门要促学、业务部门要检学、部属院校要讲学、执法干警要自学,掀起学习培训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准确掌握法律、精准运用法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层次水平。二要深化“五大宣传”宣传好,加强主责宣传、阵地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优化外部环境,汇聚国家安全法治正能量。三要抓好“四项工作”贯彻好,要配套立法,抓紧启动《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及时制定部门规章;要规范执法,一体加强执法队伍、执法规范、执法硬件建设;要加强审核,严把政治关、事实关、法律关、程序关,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打造标杆,推出一批典型案例,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