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着过往的每一个人,只想从人群中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作者 :李树杰 李长昆 来源 :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6

“喂!我在这里呢,你看到我了吗?”妻子向正在口岸执行跨境运输监护勤务的丈夫挥手致意。

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口岸有这么一对“特殊”夫妻,他们从事不同职业,身着不同制服,但抗击疫情是他们共同的使命。共赴使命,让这长期分居的小两口在国门边境一线重逢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随着日趋严峻的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他们成为勐海县打洛镇口岸边境战“疫”前线上的一对警医夫妻。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他和她,在单位和同事前是抗疫先锋,但在彼此眼里却是那个始终放不下的人……

他:龙春华,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

她:解凌银,勐海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

众里寻她千百度

近日,听说妻子也来到了打洛口岸抗疫一线,要在口岸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作为丈夫的龙春华,心中难免有些激动,但也有担心。

龙春华主要负责货场通道出入境车辆的查缉工作,他穿着严实的防护服,腰扎标配“八件套”,手持对讲机,不时在出入境车辆上翻上覆下,虽然辛苦,哪怕全身上下早已汗流浃背,但每每想到即将要和妻子相见,浑身上下就充满了干劲。中午的太阳越来越大,眼看就要下勤换班了,妻子的身影却迟迟没有出现,龙春华心中泛起一丝丝失落。趁着勤务间隙,龙春华努力在口岸限定区域扫视一番,渴望寻找到那个每天都思念、牵挂的人,只为能跟妻子见上一面。防护服遮挡了人们的面容,他看着过往的每一个人,只想从人群中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不见你的名字?

“各岗位,各岗位,整理执勤装具,准备换勤!”对讲机那头,传来了带班领导的换勤指令。“209收到,209收到”,龙春华一边答复,一边急切地四处张望。就在他即将转身返回执勤岗亭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喂!我在这里呢,你看到我了吗?”龙春华循声望去,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在道路对面向他挥手,他终于见到了分别已久的妻子。“哈哈,原来你在这呀!我找你半天了,唉。”

妻子说道:“我也找了你很久了,却怎么也看不见你的名字。”

妻子一个转身,给丈夫看了看自己防护服上的名字:“你看我的名字在这里呢!”。龙春华淡淡地笑了起来,指了指背后的“警察 POLICE”的标志说道:“我们的名字都是这个!”

短暂相逢后的分别

看到妻子瘦小的身影,看到那熟悉的名字,此时的他哽咽了,一下子说不出来一句话……妻子连忙说道,“你们下勤了吧,快去吃午饭,一会好好休息,我走了”。想到妻子还要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他对着妻子竖起了大拇指,给自己最爱的人点了个大大的赞。

“好好照顾自己......”是这次相逢最温情的话语!

挥手告别的背影,是这次相逢最不舍的记忆!

警察和医生,一“黑”一“白”,是平凡而伟大的两种职业,是为生命护航的两种力量,他们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忠于职守、默默奉献,这就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

见面很短,但却是最美的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