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政声:切实加强平安中国办 “六大能力”建设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8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当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挑战在增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平安中国办如何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必须加强统筹谋划、沟通协调、督查督办、考评激励、宣传引导、政治引领等“六大能力”建设。

一、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谋划

平安中国办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总体目标要求,着眼新的风险挑战,注重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全面深化思路举措研究,当好平安中国建设的“参谋部”。

——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有科学的调研安排,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平安中国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平安中国建设的好典型、好经验,准确把握平安中国建设的发展规律,努力提高统筹谋划的创造性、系统性、实效性。大力倡导领导带头调研,善于发现总结基层的有效创新举措,特别是要深入到社会治安问题高发、公共安全事故多发等地区,听取意见、解剖麻雀、研究对策。创新调研方式,加强执法司法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善用外脑外力,提升研究分析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谋划好总体思路建议。注重全局性谋划,加快印发实施“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提前谋划平安中国建设年度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注重阶段性谋划,围绕阶段性工作重点任务,特别是关注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应对处置的方案举措。注重操作性谋划,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战略重点,会同各专项组、各省级平安办研究提出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提请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审议后推动落实。

——研究好战略对策举措。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战略目标,着眼打击更主动,研究推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转变。着眼防范更严密,研究推动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好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关。着眼反应更灵敏,推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调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确保突发事件即时感知、迅速响应。着眼处置更高效,研究推动平安建设相关设施联通、信息共享、工作联动,使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事态在第一环节控制。

二、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

平安中国办是协调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各专项组、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区实现优势互补、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的重要枢纽,要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左右贯通的沟通协调作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加强协调。健全多方参与、科学高效的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主任会议,积极筹备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平安建设重要文件制定的协调,兼顾地区差异性和不同部门职责要求,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对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性重点任务的协调安排,结合各专项组、各有关部门实际,设计好“路线图”“时间表”。加强对分歧意见和问题的协调,凝聚共识推动工作,避免政出多门、各行其是。

——加强沟通。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牵涉范围广、部门多、任务重,务必健全上下左右的沟通机制。要主动与各专项组、各省级平安办沟通联络,及时传达党中央部署要求,及时掌握各方面成效经验和问题不足。各专项组、各省级平安办要与平安中国办保持密切联系,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各专项组、各省级平安办之间要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及时就工作进度、重大问题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平安建设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协同。解决好工作推进中的不平衡问题,帮助后进地区和部门分析原因、改进举措,尽快迎头赶上。解决好工作衔接中的不顺畅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完善请示报告、办文办会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疑难复杂问题,推动各方整合资源力量,共同攻坚克难,努力把平安建设的难点变亮点、问题变经验。

三、提升督查督办能力,推动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督查督办是推动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的利器。平安中国办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有效传导压力,压实压紧责任链条,不断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

——突出督办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作为督办落实的重中之重,紧盯不放、全程督办,必要时现场“对账”,防止“纸面落实”。各专项组牵头单位每半年要对本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年底前各成员单位要对本单位本系统部署开展平安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督促下一级平安办年底前向上一级平安办报告工作,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将平安建设履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督促落实领导责任制规定,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精心开展督查。有计划地组织专项组、有关部门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问题等开展专项督查,既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又要深入一线、明查暗访,确保督得准、督得实。紧扣平安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化形式督促各专项组、各省级平安办认领任务、尽快解决。动态掌握各地平安建设的后进地市,并建立特派督导制度,开展精准督导,推动面上工作均衡发展。

四、提升考评激励能力,营造争先创优局面

平安建设考评是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指挥棒。平安中国办要把考核评价、通报表扬和表彰奖励作为重要抓手,有效调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参与平安建设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争先创优局面。

——完善日常通报。建立平安中国建设形势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汇总各地各有关部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重点情况和数据,精准绘就平安建设工作进展的“态势图”,定期向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呈报情况,及时提示风险预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形势通报的参考价值。

——强化年度考评。坚持每年对各地平安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推动各地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完善平安建设考评标准和指标体系,坚持简约、精准、创新、高效原则,更好发挥考评评判和激励鞭策功能,促进各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平安建设考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与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奖励惩处挂钩。每年对成绩显著的省级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抓好评选表彰。召开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对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平安建设成效突出的市县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并对符合条件的授予“长安杯”进行表彰。

五、提升宣传引导能力,推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夺取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硬成效”,离不开正面宣传引导的“软实力”。平安中国办要探索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方法,推动形成全社会共筑共享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

——彰显正面宣传的权威引导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平安建设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深入宣传基层一线创造的鲜活经验,让“中国之治”奇迹深入人心。挖掘政法话题资源“富矿”,在中央主流媒体播发政法干警感人事迹、群防群治凡人义举、见义勇为大爱精神,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适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做好案件评析、释法说理等工作,将其转化为生动活泼的平安建设法治公开课、警示教育课,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关心支持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强化舆情引导的正本清源作用。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到对热点事件勇于发声、对恶意谣言敢于亮剑、对群众疑惑及时解答。健全平安建设重大热点案事件权威发布机制,定期召开平安建设新闻发布会,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提升网络传播的“引关圈粉”作用。适应网络传播新规律,做大做强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等政法新媒体,打造全网存在、全时活跃的传播体系,及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视频动漫,不断推出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有效激发群众共鸣和关注。组织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走近平安建设一线和英模人物,让平安建设成效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挑战

平安中国办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纪律,把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作为根本职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提升政治判断力。认清形势发展变化,认真研究影响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等各类风险挑战的规律特点,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善于从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现象中把握问题本质、揭示规律必然,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升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到领悟思想精髓、吃透决策意图、把握实践要求,确保平安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重要部署、工作举措都体现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推动平安中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提升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检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带领下,强化责任意识,敢于较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各级党委承担起平安建设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平安建设责任链条。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把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