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信诈骗 | 注意!!!“双十一”后,送上门的除了快递,还有电信诈骗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6

哈啰朋友们!

经历了“双十一”暴风洗劫后的你们

还好吗?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小编的真实写照)

IMG_259

收~

别笑了

认真的来了

IMG_260

对于“剁手”女孩和“剁手”男孩来说,“双十一”不仅是一个买买买的好机会,还是一个骗骗骗的好时机。

“剁”你手、清空你钱包,不止有“双十一”优惠,还有骗子苦心积虑建造的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双十一”刚刚过去,如果“双十一”购买的商品不称心如意,大家想到的肯定是退款,那如果“淘宝客服”“快递小哥”......主动打电话要给你退款。

退?不退?

选择之前不妨先看看下面这些骗子的套路。

客服退款

骗子假冒网店客服,称消费者购买的物品存在问题,要给消费者理赔并进行退款,但是必须按照骗子的要求操作。包括提供个人账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骗子得到相关信息后转走消费者余额。

快速退款

骗子冒充快递员称消费者的快递在运输途中遗失,予以赔偿物品价值两倍的赔款,后添加消费者微信,并发送不明链接或二维码,要求消费者输入个人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后,盗刷消费者的银行卡。

所以,为了让小伙伴们巧妙避开骗子的套路。小编快马加鞭整理出一份反诈秘籍。

骗术揭秘

这类型的诈骗分子主要冒充各大商家客服,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谎称快递丢失或损坏,可以申请退款,之后让受害人添加其提供的微信或者QQ。在微信、QQ中骗子会向受害人发送虚假链接、二维码,诱导受害人进入钓鱼网站填写支付宝、银行账号、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为了利益最大化,骗子还会诱导受害人进行网络贷款转账。

随着“双十一”的结束,在疯狂的购物之后,是骗子利用上述骗术进行诈骗的高峰期,万一“双十一”后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果断地挂掉电话!

警方提醒

IMG_261

IMG_262

✔ 接到关于退款的电话,一定要先向购买的店铺商家核实情况;

✔ 不要随便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

✔ 退款并不需要你向其他平台借款,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直接挂断电话;

✔ 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要告诉他人!

买的时候有骗子盯着

买好了等快递也还有骗子盯着

我好难啊~

IMG_263

不难不难,记好“反诈秘籍”就好啦。

IMG_264

监制 | 王 娅

审核 | 余立武

文字、编辑 | 王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