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进行时丨景洪公安“六进”普法 筑牢法治基础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8


 

为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近日,景洪市公安局开展“六进”普法宣传活动。

勐旺派出所:结合“橘子节”进街道

3月5日,勐旺派出所结合勐旺乡“橘子节”,联合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勐旺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 

在勐旺乡“橘子节”普法专区,为勐旺所辖区居民详细讲解防毒、拒毒知识,实物展示新型毒品形式,同时开展反诈、禁毒、交通安全、养老诈骗、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婚恋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系列宣传,普法宣传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的方式,讲解各类养老诈骗“手段”,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以及各种防范应对措施。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吸引了辖区居民的驻足。此次活动共计发放普法宣传册200余册,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

 

江北派出所: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

近日,江北派出所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社区民警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年龄、心理和生理特点,结合发生在身边鲜活真实的典型案例,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盗窃等违法犯罪的危害和法律责任,教育同学们提高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期间民警就禁毒防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引导同学们自觉抵制毒品、防火灾和预防交通事故、防范各类诈骗。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3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勐养派出所:进社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

3月4日,勐养派出所、勐养司法所借助辖区老年协会举办欢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契机,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普法宣传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接受群众咨询的方式,讲解各类养老诈骗“手段”,向老年群体介绍了防诈骗技巧,有效增强了老年人防范各类诈骗的犯罪意识和能力。

同时现场讲解保健品网络诈骗案、非法集资诈骗案、老年人婚恋诈骗案等多个案例,介绍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针对老年人的各类新型诈骗“套路”,以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帮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周边群众驻足观看,老年朋友们积极参加互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普法宣传册100余册、普法围裙100余条,悬挂普法宣传标语2条,受教育人数达100余人。

南路派出所:普法宣传进企业 法治护航促发展

3月3日,南路派出所联合市局法制大队、交警大队、反诈中心深入辖区企业景洪市世纪金源大饭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宣传+互动”的形式开展,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法等向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宣传解读。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有针对地多角度对“法”进行了解读,以“旧案看新法”的形式解读了民法典中“不变”的内容,以“看热点新闻”的形式解析了民法典中新增的“亮点”部分,提醒和引导企业员工要学法懂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并结合实际案例,贴合企业实际,为企业员工普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火灾、防盗窃、拒酒驾、拒黄赌毒等知识,警示大家要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同时与企业员工积极互动、答疑解惑。

 

勐养派出所:进景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3月4日,勐养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野象谷景区、曼掌文化农庄开展反诈宣传。 

宣传民警辅警以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形式,结合日常案例,为景区游客及工作人员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详细向游客介绍了当前新型网络诈骗犯罪的形势、规律特点、类型手段,以及防范诈骗的方法和事后补救挽损措施,提醒游客在旅游期间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耐心细致解答了游客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引导游客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