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 | 开课啦!检察长送法进党校

来源 :景洪市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8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弘扬法治精神,筑牢法治根基,3月7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蓝剑到景洪市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景洪》的专题辅导授课,带领学员们一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蓝剑检察长从法的概念、法治含义、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与精神三个方面为学员们带去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课程以互动问题为引领,在与学员们的互动交流中,蓝剑检察长抽丝剥茧地讲解着法治与政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讲解“法安天下,德润民心”的内涵,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既要义正言辞讲清“法理”,又要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更要感同身受讲透“情理”,切实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统一到建设法治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

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时,蓝剑检察长以法治中国建设的时间为脉络,将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深入推进的成效娓娓道来,辅之以真实案例与自制普法视频,生动讲解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深层次内涵;同时,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具体职能和始终坚持能动履职服务大局,践行为民司法的理念。

蓝剑检察长寄语学员:希望领导干部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巍然成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助力法治中国、法治景洪建设形神兼备、行稳致远。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一个个互动问题与案例中,不仅加深了认识,更启发了思考,通过生动详实地讲解,进一步强化了理论认知;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争当“领头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法治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