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让法律成为土染,护苗成长,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 :景洪市基诺山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日益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其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向社会渗透了不良信息,而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控制能力不强,更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为贴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了解青少年的学习与生活习惯,以法律的约束力量促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用法律架起自我保护的安全屏障。近日,基诺山乡以“3.27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以“学法润童心,关爱零距离”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首先,合理利用周五学生放假,普法志愿者随机抽取几位小朋友进行有奖知识问答,普法志愿者围绕“被同学欺负怎么办?看到同学被欺负怎么办?同学以好朋友、讲义气名义要求你做坏事时应该怎么办?”等学生常面临的问题对孩子进行提问,然后以法律知识剖析与解答。让孩子轻松学懂法律,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能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问答结束后,普法志愿者给参与的学生发放了普法宣传小礼品,并希望他们可以做个普法小志愿者,把所学的法律知识宣传给其他同学,带动身边同学朋友要求学法、用法。


同时,由副乡长西丽娟达带队,基诺山司法所、派出所、乡妇联、普法强基工作队等部门到巴亚村委会巴坡村、巴亚新寨开展控辍保学劝返工作。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过程中,普法志愿者向家长、孩子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手册》,并结合法律知识生动具体的向家长、孩子讲解了读书与否的利弊。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与呵护,更需要孩子自身能够自立、自尊、自强、自重、自爱。通过此次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孩子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诱惑和侵害。将守法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遵纪守法,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