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交警“四个围绕”开展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2

春耕农忙,清明节、泼水节临近,为做好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事故,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景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持续以“三个下降、两个不发生”为总目标,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紧紧围绕“人车路企”四大要素,在隐患排治、源头监管、路面管控、宣传警示上持续发力,推进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科学安排” 开展组织引领

大队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加强研判、精准分析,精心做好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泼水节交通安保工作;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加强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监管,精准加强执法管控,进一步确保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和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落实到位,细化量化工作目标,确实做好事故交通保障工作。



围绕“人车路企” 开展隐患排治

大队紧抓“人”要素,组织警力走进村寨、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大喇叭”、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开展宣传,增强村民、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紧抓“车”要素,对辖区涉及的重点隐患车辆、农村“五类”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同时推进“车管下乡”服务,严禁“病车”上路行驶。紧抓“路”要素,按照路面隐患排查“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治理,同时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紧抓“企”要素,抓好重点企业源头监管。每月及节庆日前夕深入辖区客货运输企业,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及安全大检查同时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保证车辆、人员合法合规,营运有资质、安全有保障。



围绕“严重违法” 开展路面整治

大队聚焦春季务农出行集中、客货运输繁忙、踏春郊游增多等交通出行特点,采联合联勤、错时勤务、“白天管控+夜间整治相结合的措施最大限度将警力和装备投放路面一线,提高全时段见警率和管事率。将重点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6座以上小客车、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租赁车及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在普通公路上重点治理货车超载、客车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



围绕“重点人群” 开展宣传警示

大队结合春季交通特点,突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群体,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依托农村“大喇叭”、户外LED显示屏等,图文音视频多形式加强整治信息发布、典型案例曝光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加强疲劳驾驶、违法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一盔一带等宣传引导,发动村社“两委”、一村一辅、“两站两员”等力量加强劝导和宣传,加强严重交通违法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