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严守清明防火关,加大“无火清明”护航力度

来源 :景洪市勐龙镇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3

清明将至,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森防安全意识,平安度过森林防火重要时期,近日,勐龙镇开展清明节森林防火文明祭扫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单及知识手册等形式,向往来群众普及文明祭扫、森林防火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倡导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依法、依规、科学用火,严禁焚烧地边、秸秆,清明祭扫时禁放鞭炮、禁焚香烧纸,倡导献花、植树等文明祭祀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做到文明祭扫,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杜绝乱捕滥猎、非法贩卖和经营、非法运输野生动物,严禁非法制作和销售捕猎野生动物的工具,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同时,根据各村林区面积、防火难度等实际情况,在进山路口、墓区、林地周边设置森林防火卡点,组织村工作人员、护林员加强对进山主要路口的检查看守,对进山人员进行排查,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和其他可能引起火灾的物品进山,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巡查巡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通讯畅通制度,确保各类防火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大幅增强勐龙镇群众对森林防火的警觉性,更催生文明祭扫的新风尚,同时坚定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决心。勐龙镇将紧盯清明、春耕生产两个山火易发重点时段,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常态化开展防火宣传、巡逻值守、重点人员监管等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