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勐罕镇创新建立”一一三四”方法打造综治工作新标杆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03

  2017年以来,景洪市勐罕镇大胆探索,创新举措,建立了“一一三四”(一个中心、一个引领、依靠三支队伍、发挥四个作用)工作举措,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综治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平安勐罕建设,构筑勐罕平安大格局。

 
  目前,勐罕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向深入,初步形成了曼搭村委会等示范点,“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综治工作深入人心,全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步提升,为构建平安和谐勐罕提供了良好环境。
 
  以群众向往为中心
 
  勐罕镇平安建设的指导思想就是以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奋斗目标就是筑造勐罕群众通向美好生活的幸福阶梯。按照这一思路,勐罕镇不断推进社会重点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涉面影响广和涉及群众民生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早晚街项目矛盾纠纷的化解。
 
  由于建设方资金链断裂,2012年动工建设的镇中心早晚街项目反复历经停工、复工,未能如期交房,安置户回迁、农民工工资等社会矛盾纠纷突出。勐罕镇成立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进驻项目现场,通过深度协调和司法途径,对项目主要矛盾点逐一突破化解。
 
  目前,项目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实质效果,建设方筹集了350余万元完成2楼市场摊位、U型货梯建设,协调各方完成消防、规划和绿化验收,历时6年、几近烂尾的项目工程取得进展。
 
  为平安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勐罕镇深入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各村小组党支部书记任小组成员,成立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使平安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切实推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积极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镇,形成良好的平安创建和宣传氛围,全面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群众满意率,为全镇平安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2017年“9·14”事故救援工作中,在勐罕镇广大先锋党员的带领下,综治队伍立即集结,出动综治队员384人,设立16个镇区至事故点勐波村委会的道路保通执勤点,在救援期长达58个小时、近2000余人次上百辆救援车进出现场的情况下,保证了救援道路全线畅通,为救援人员、救援车辆及单向大口径水平救援钻机等大型救援设备及时到达现场施救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救援争取了时间。
 
  “三支队伍”保卫家园
 
  勐罕镇全面打造基层综治巡逻、妇女宣传、老年调解3支队伍。依托镇综治中心、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基础,勐罕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大队长、村党总支书记任中队长、村小组党支部书记为小队长的综治巡逻队伍,打造出一支基层听指挥、能打胜仗的队伍。
 
  勐罕镇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主力作用,在镇妇女联席会基础上成立妇女宣传队,把妇女培养成法治宣教能手,构建了妇女大宣传工作格局。妇女宣传队不断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有效助力推进“平安勐罕”建设。同时,带动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把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到村民家里,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
 
  妇女宣传队自2017年11月建立以来,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平安勐罕、12·4法治宣传、俄托节民俗节庆宣传、综治宣传月、傣历1380年新年节、精准扶贫、感恩教育、法治先行等宣传活动25次,共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次。
 
  勐罕镇充分发挥村寨威望长老、“四老”的纠纷调解化解作用,在村寨事务管理“四老”商议的基础上,成立老年调解队伍,让村寨有威望的老人充分体现“老有所为”,参与到村寨管理和协调调解邻里家庭纠纷中。老年调解队伍作为人民调解的重要补充形式,其“民间、自治、威望”的特性具有简便、快捷、高效、普遍、服众的优势,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
 
  今年1月,曼搭村委会曼迈戈龙村小组的却某因补偿款问题,堵住玉磨铁路施工道路,造成施工方2天不能施工。老年调解队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处,使矛盾化解,保证了施工方正常施工。今年以来,老年调解队共排查矛盾纠纷2次,调解邻里、家庭纠纷2件,调处成功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构建勐罕平安大格局
 
  勐罕镇充分发挥综治队伍在平安建设中的核心力量和攻坚作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队、中队、小队及群防综治队伍建设,加强日夜巡逻防控力度,完善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和信息台账。
 
  今年以来,勐罕镇1个大队、9个中队、84个小队的综治队伍建立后,对辖区交通主要干道、重点部位、复杂场所和易发案地段进行了定点巡防控制,对集镇、村委会主干道、重要路段区域及村小组辖区重要路段区域开展值班巡防。目前共开展常态化日夜巡逻900余次,929名综治队员全年轮值巡逻4次,在集镇重点部位和环坝路出动巡逻车辆280余车次,日常和专项开展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12次。2018年,全镇刑事案件比上年下降16%,行政案件下降65.7%,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勐罕镇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的重要作用,构筑“民调自治”大格局,探索综治工作新路子,坚定一个中心的信念和党的领导,不断发挥3支队伍基层调解、自治、自防、自保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事业踏上新的台阶。
 
  今年以来,勐罕镇综治维稳中心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队、中队、小队积极协助勐罕派出所开展禁毒工作,定期到吸毒重点村寨进行法律和禁毒知识宣传,自行组织对适龄青年进行尿检,查获相关吸毒人员,未出现逃检的情况;协助办理刑事打零案4起,行政打零案4起,收缴毒品150.11克。
 
  在平安建设工作中,镇综合治理队伍及妇女宣传队充分发挥村寨一线宣传员作用,通过网格分区挂户,使平安建设宣传走进每一个村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