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实践 | 景洪警方活用“加减法” 深化“放管服”工作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0

为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景洪市公安局在全面落实治安管理“放管服”工作中一直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简程序、优流程、提效能、惠民生的便民服务上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增强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IMG_256


、简政放权做“减法”,开通便民服务“快车道”

以往,各乡镇群众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需要前往政务中心市公安局窗口才能办理,且审批流程繁琐,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019年初,景洪市公安局在全州率先将临时身份证办证权限下放至各派出所。临时身份证办理权限下放后,急需用证群众不用再跑“冤枉路”,只需十分钟,就能在各派出所户政窗口领取到临时身份证,今年以来,全市户政窗口共办理临时身份证2693份。

除了临时身份证,“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不断增加身份证受理窗口和自助办理设备,跨省、省内异地身份证受理窗口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如今的19个,在景洪市公安局自助超市还配备身份证自助拍照、自助受理和发放设备,短短两年时间,就为本市居住的外地群众办理了身份证4万余份、自助办理身份证5000余份,就近办证、自助办证等措施的落实,使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证,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IMG_257


、窗口集成做“加法”,“一站式”服务更便民

2018年底,为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便民利企,景洪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将涉及到企业办证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年检和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的购买、运输等证件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安局窗口办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形成了“一窗通办”的格局,让办企业的群众“只进一扇门”不出政务中心就能办齐相关证件,同时,按照云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景洪市公安局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一律实行告知承诺制,窗口统一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即发放许可证,让群众不再为“门难进、证难办”而发愁。今年以来,治安窗口共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90件,其中承诺办理80件,年检357份,签发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的购买、运输证件2428份。


IMG_258


三、服务群众做“乘法”,主动作为促便捷

2018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景洪市公安局把握机遇、乘势推进,解决了全市无户口人员落户1793人,其中我国与边民、无国籍人员通婚子女443人。

长期以来,边民通婚一直是困扰边境地区人口管理的难题,通婚边民多为贫困家庭,亲子鉴定费用高昂,成为阻碍边民通婚子女落户的最大难题,景洪市公安局多方奔走,一是最大限度降低DNA鉴定费用,并专门为群众租车接需要做亲子鉴定的群众前往采集点采集,共为361户群众做了DNA采样,为群众节省资金近百万元。二是多部门协作,解决群众落户难题。积极与州、市司法机关、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符合文件规定的司法援助对象,由司法机关解决亲子鉴定费用。对贫困无户人员协调当地政府、村民小组予以解决亲自鉴定费用。三是同刑侦支队协调,对孤儿提取了DNA信息录入“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确认后出具了不是被拐卖儿童的报告材料作为落户依据。


IMG_259


景洪市公安局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广受群众好评,最大限度为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了快捷优质服务,下一步,景洪市公安局将继续围绕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大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更好地服务景洪市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