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在我身边—景洪市法院民事审判庭走进乡间调解

作者 : 民事审判庭鲁睿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08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解工作顶着烈日炎炎,审判人员走访19户当事人,一起跋山涉水看现场,一边唠家常理短,一边了解矛盾由来,努力将老百姓的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外。

 

 

 

据悉,原告方与18名被告于2004年签订了《芒果承包合同书》,约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合同届满后,双方未续签订合同,被告仍在经营管理承包地,原告提出解除双方合同关系并由被告返还承包土地及芒果树,双方当事人发生纠纷,经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未果。办法官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原被告之间渊源深远,大多还系亲戚关系,于是从道德情理上和双方的历史传统入手,从多方位的角度考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大家交流,耐心细致地对他们做说服教育工作,双方当事人各抒己见,激烈辩论,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虽就各项争议最终未达成一致协议,但双方都表示感谢法官的付出,愿意接受法官的意见建议,考虑调整自己的诉求方向。

这次调解着力提升司法透明度,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继续深化创新民商事巡回审判,不局限于单调的“坐堂”审理方式,将法庭搬到林间地头,调解工作做到当事人家门口,更有利于化解矛盾,更好地让群众学习法律、了解法律、运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