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诸葛”现形记

来源 :转载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2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清水沟村村民赵某某,是一个隐藏在背后、被人称为“小诸葛”的恶势力团伙头目。两年来,他多次组织人员非法信访扰乱政府部门工作秩序,教唆群众阻挠银西高铁正常施工,蓄意破坏基层选举,造成恶劣影响。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日前,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经过7个月的调查取证,终于摧毁了以赵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

无理补偿要求遭拒

制作视频污蔑政府

2016年4月,银西高铁建设需对郭家桥乡清水沟村进行征地拆迁,赵某某家正好在征地拆迁范围内。

看到“捞”一把的机会来了,虽然自家土地是集体所有土地,但赵某某却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按国有土地(高于政策补偿标准3.5倍)的标准补偿。遭拒绝后,他从网上截取一些视频,添加了污蔑政府的文字后,鼓动团伙成员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大肆转发,转发达11.6万人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达到目的,赵某某煽动、纠集因违法建筑被拆迁和索要明显超出拆迁补偿政策标准的王某、苏某、杨某、杨某河等人,先后多次到区、市信访部门等单位滋事,肆意谩骂领导干部,拦截公务车辆,阻碍工程正常施工。他还经常发短信威胁、恐吓村干部,使村干部敢怒不敢言。2016年12月27日,赵某某伙同他人来到郭家桥乡党委书记办公室闹事,推搡来访群众郭女士,当场导致郭女士心脏病病发。

隐藏幕后暗中指挥

煽动群众非法信访

“赵某某和其他恶势力团伙的区别在于,他始终隐藏在幕后,经常暗中指挥、组织、策划、挑唆他人闹访缠访,隐蔽性比较强。”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赵某某煞费苦心。他通过为信访人员写诉状、代理官司的方式拉拢人心。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赵某某每次出庭时都会将众多信访人员纠集到法庭旁听,向信访人员展示自己的“法律素养”。

“我只花50元就可以让你们领导站在被告席上。”每次领着信访人员去相关单位反映问题时,赵某某都会对工作人员这样说。赵某某“为民请命”的样子吸引了众多信访人员效仿,渐渐地,同村村民苏某某等4人成了赵某某的团伙成员。

2017年3月7日,赵某某向郭家桥乡政府索要关于清水沟村王渠以东56户村民房屋拆迁问题的公开答复未果后,指使团伙成员苏某、王某、杨某购买飞机票到北京,远程遥控3人在容易形成政治影响的地点拍摄照片。赵某某拿着这些照片要挟郭家桥乡政府,以达到非法牟取私利的目的。

“有事找‘小诸葛’。”近几年来,赵某某通过对信访人员进行洗脑,逐渐聚集了一批信访人员,并被称为“小诸葛”。赵某某每次去政府部门反映问题,许多信访人员前拥后簇。

在此基础上,以赵某某为首、团伙成员基本固定,有明确组织、分工的恶势力团伙逐渐形成。在这个恶势力团伙中,赵某某负责指挥、组织、策划,给各级党委政府施压,为团伙成员当代言人;苏某负责联系团伙成员并和杨某负责到各级部门大喊大叫,制造影响;王某提供车辆并负责开车接送成员到各级政府部门上访滋事;杨某、王某等人负责在现场助威、造势。

短信威胁偷拿选票

蓄意破坏基层选举

赵某某有违法前科,不能竞选村干部,但他并不甘心。2016年8月,郭家桥乡清水沟村进行人大代表选举。8月24日,赵某某给郭家桥乡党委书记发威胁短信,暗示如果自己不进入村“两委”班子,将会破坏选举。

当年8月25日,赵某某在清水沟村人大代表选举第二选区会场内诋毁、辱骂选区工作人员。要求工作人员多给选票未遂后,赵某某联系村民赵某录,唆使赵某录从第三选区拿出7张空白选票交给他。第二天,赵某某到吴忠市利通区人大常委会,手持空白选票举报清水沟村第二选区选举程序违法,导致郭家桥选区人大代表选举失败。

2016年9月6日,利通区人大常委会、郭桥乡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清水沟村第二选区人大代表选举,在东塔派出所警车巡逻下才完成选举。

2018年3月14日,公安机关对赵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进行立案侦查。经过7个多月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苏某、杨某、杨某河、王某被抓获归案。目前,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记者 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