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顶罪触刑法

作者 :刑事审判庭 陈琛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21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罗某涉嫌包庇罪一案。

2002年1月,岩某擅自进入景洪市勐龙镇邦飘村委会帕冷二队当地人称“大勐旺上”的林区以围剥树皮、铲除杂草、喷洒农药的方式毁林种茶 78.3 亩,并管理至今。2018年5月15日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到景洪市勐龙镇邦飘村委会帕冷二队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要求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群众主动投案。被告人罗某为了与岩某的妹妹玉某结婚,便与岩某商量,于2018年5月17日到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替岩某顶罪,以取悦玉某。公安机关于 2018 年 5月 22 日以罗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因罗某与岩某之妹玉某分手,被告人罗某主动到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称“大勐旺上”地块侵占林地种植茶叶并非其所为,而是岩某。经公安机关侦查,在“大勐旺上”地块侵占林地种植茶叶系岩某(已判刑)所为。

公诉机关认为,罗某明知岩某是犯罪的人而为其作假,欲为岩某顶罪,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三百一十条,应以包庇罪定罪处罚。庭审中,罗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认罪认罚,请求法院从轻处罚。本院综合罗某的犯罪事实、性质及情节以罗某犯包庇罪,对其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十个月的刑罚,现判决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