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丨养老诈骗:常宣传 常提醒 防诈知识请牢记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勐养派出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8

为全面提高老年群体防范诈骗的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景洪市公安局勐养派出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积极入村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全力营造群众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针对接处警和发案情况,勐养派出所民警认真总结梳理了老年群众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组织警力走进辖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中,民警、辅警结合真实案例,对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危害、如何远离养老诈骗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代办保险诈骗、养老服务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投资养老诈骗、保健品骗局、免费旅游骗局等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进行了剖析,深刻揭露诈骗的“套路”手法。同时,积极向老年人传授防骗技巧,提醒老年人面对各种诱惑时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需要转账的情况时一定要和子女进行确认。随后,帮助老人们下载、安装、激活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借此宣传之际,勐养派出所民警、辅警还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禁毒防艾、防盗等相关知识,全力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 




此次行动,勐养派出所共出动警力21人次,警车7辆次,开展宣传14次,发放宣传资料250余份,帮助下载、安装、激活“国家反诈中心”APP25人。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认知力、辨别力、预防力,为老年人筑牢养老诈骗“安全网”,让养老诈骗无机可乘。

    接下来,勐养派出所将继续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定期到辖区宣传防诈知识,最大限度挤压诈骗分子的违法犯罪空间,全力营造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