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景洪警方在行动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3

防范养老诈骗口诀

养老诈骗要警惕   天下哪能掉馅饼
法治新闻在身边    茶余饭后多看看
老人在家要当心   生人上门勿亲近
投资理财需谨慎   多问子女和亲人
“包治百病”都是假   相信科学才是真
手中钱财要捏紧   轻易不可交出去
不动产证要收好   以房抵押不可取
陌生电话别轻信   验证短信须仔细
老人手机常看看   远离网络诈骗案
尊老敬老是孝道   关爱老人常陪伴


    近年来,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更是层出不穷。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不仅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幸福晚年,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和睦安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人防范新型诈骗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近日,景洪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建设平安西双版纳”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深入辖区社区、村寨、广场、养老院等地,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诈宣传手册,粘贴宣传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讲解当前常见的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返利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义进行的诈骗。


    同时,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关注健康、孤独等特点,民警提醒老人们,应该提防“赠送”、“保健品治病”、“参与领鸡蛋”、“以旧换新”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一定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子女沟通或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宣传期间,民警还广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并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环境,最大限度挤压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空间。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册,张贴海报30张,法律咨询1200余人。帮助辖区群众提升了法治思维和反诈意识。下一步,景洪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继续抓好工作落实,持续加强反诈知识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奉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