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丨江北派出所:守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5

近年来

一些不法分子

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

以销售“养老产品”

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设置陷阱

骗取老人钱财

严重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景洪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养老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江北派出所结合辖区情况,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着力构建共防共管共治养老诈骗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防范宣讲
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
江北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在辖区内开设宣讲平台,现场为老年人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告诉老年人,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神丹妙药。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可能会加重病情。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并前往正规的药店购买药品,或者在家人的帮助下购买。不要相信“领鸡蛋、领锅碗瓢盆或小礼品”的各类活动,更不要轻信特效药的虚假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走街入户

引导群众识别和防范诈骗伎俩


     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劝导老年人注意防范所谓“代缴养老保险”“特效保健品”“养老理财”等各类骗局,如需动用大额资金,先与家人进行协商,切勿贸然购买高价产品,更不要盲目投资各种理财产品,时刻提防诈骗分子的诈骗伎俩。

多措并举
营造全民打击养老诈骗浓厚氛围
民警、辅警利用辖区超市LED屏滚动播放打击养老诈骗标语,悬挂打击养老诈骗横幅,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分发、张贴宣传彩页,向群众普及各类养老诈骗方法,提高全民识骗的能力,并引导群众发现此类可疑行为立即报警,对养老诈骗行为形成“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景洪警方将继续深入开展各类养老诈骗打击行动,对各类养老诈骗行为严查严打,筑牢养老反诈紧密防线,提醒老年人们不要贪图便宜、提高法制意识、端正保健理念、树立安全思维、警惕上门推销、保持警戒心理、不要轻易动钱、警惕“各种讲座”,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让诈骗分子不能骗、不敢骗、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