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养老钱 享幸福晚年 | 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向老年朋友开讲啦!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1

进入人生暮年
对孤独的害怕
对陪伴的向往
对健康的渴望
成为老年群体的主要期盼
也因此更容易掉入养老诈骗的陷阱


    为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6月20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到景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以“守住养老钱 享幸福晚年”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宣讲活动,为景洪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带去了一堂别样的法治课。





    课堂上,检察官通过演示PPT、播放视频的形式,围绕养老诈骗的含义、老年人容易受骗的原因、常见的养老诈骗形式以及检察官提醒四个方面内容,生动讲解了不法分子惯用的犯罪手段,提醒老年朋友们要时刻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并劝告老年朋友们要提升识别养老诈骗能力、自觉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切莫为贪图小利而吃大亏。课堂最后,检察人员们还热心地为老年朋友们解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发放自制的宣传海报,手把手教老年朋友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讲解如何一键开启防骗预警,为老年朋友们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穿上“防弹衣”。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景洪市检察院能动履职,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致力于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而不懈努力!



检察官温馨提醒
    “老年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如果您是一位老年人,在涉及到财产(金钱)问题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和家人交流沟通,慎做决定,谨防上当受骗。如果您是老年人的子女亲属,作为老年人的“情感后盾”,要主动向老年人科普诈骗套路,多聊聊社会动态、多进行风险提醒、多关注感情需求,提升老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