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食药侦百日行动专刊】景洪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与多部门联合宣讲筑牢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安全防线

来源 :森林警察大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22

7月21日,景洪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与多部门联合在景洪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景洪市老龄协会(体协)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法治意识、反诈意识和健康意识,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近年来,老年人已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围猎对象,诈骗手法迷惑性之高、诱惑力之大,让老年群体防不胜防,如何帮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已成为当下全民话题。21日上午,景洪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州人民医院综合科、云南凌云(西双版纳)律师事务所联合在景洪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景洪市老龄协会(体协)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讲座》。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马海燕,紧密结合当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百日行动”“药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形象生动的养老反诈PPT为主,与在座的老年人共同分享了养老诈骗的特征、养老诈骗套路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以案说法,讲解常见的“保健养生类”“投资理财类”“以房养老类”等诈骗典型案例,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提醒老年人要谨防以养老保健、以房养老、各种高收益理财投资等为由,设置陷阱,坑骗老年人“养老钱”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购买食品药品要选择正规机构,看清生产厂家,不要轻信保健品功效,不要轻信民间特效药、神药。活动中,民警还现场指导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运用科技手段警惕养老诈骗,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生活中如遇到可疑人员和疑似诈骗事件,应及时与子女进行沟通查证,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民警帮助。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信息、手机号码等内容泄露给他人,引导老年人谨防骗局,不贪小便宜,牢记“不贪不给不上当”。宣讲期间,市卫健局、医院、律所等部门分别从艾滋病防治、老年营养膳食指南、《民法典》方面讲述了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

 


 


 

     本次活动各部门共计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小口诀》、《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认知药物滥用,预防滥用危害》《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等各类宣传册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20余名,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有效提升了老年人对防范养老诈骗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挤压养老反诈“行骗空间”,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